智子

《包你满意》1

这个城市里的人形形色色,过着各种天差地别的生活,你不知道下一秒会遇见谁,那个人有多少面,是惊喜还是惊吓,或者更多的是匪夷所思。

孙红雷早已年过不惑之年,这四十多年几乎过着毫无惊喜的日子,每天都像是复制前一天,他没念过什么书,这辈子只有一个事业,就是他的早点铺,卖包子和粥。他见过太多匆匆忙忙的年轻人来他这里买早点,这其中并不包括张艺兴,如果不是一次并不善意的同学聚会,这两个人永远也不可能有交集。

老同学打来电话张罗聚会,老实善良的孙红雷并没有去揣测别人的用意,其实这次不过是有个乍富的同学想要显摆自己混得有多牛,至于重温同学情谊并不是重点。孙红雷如实向结婚七年的妻子汇报自己想要见见老同学,换来妻子一顿讽刺。

“人家都是几个有钱的同学去玩,你去干什么?你这样的最容易成为靶子,让人家挤兑。”

“都是老同学,一起吃个饭,哪有那么严重。”

由于孙红雷的条件不好,都快四十了才娶上媳妇儿,他特别珍惜和尊重自己的妻子,家里大小事宜也都一人包办,只可惜对方并不领情,反而每一天都觉得自己嫁给这么个穷鬼真是委屈死了。

同学聚会去了十几个人,吃饭的地方是个很高档的餐厅,孙红雷去了才发现,虽然尽可能打扮得体面一些,可一对比,自己还是落得与众不同。

“孙红雷!来来来,正说你呢!多少年没见了,一点儿没变啊!”

膀大腰圆的老同学把他拉了过来,过分热络的氛围让他觉得有些尴尬。

“红雷你现在哪儿发财呢?”

“我就有个早点摊,卖点包子。”

“哦……那不错啊,也是老板!哪像我们这种人劳碌命,整天到处飞,去年一年都没在国内待着,都是美国那边的生意,离不开人啊!”

“哦,是,都不容易。”

“我是真羡慕你啊红雷!”

“哦,呵呵,没有没有,你们是赚大钱的。”

孙红雷也意识到妻子的揣测不是没道理,话里话外都有一股不善良的味道。而且这一桌子人,个个混得风生水起,有头有脸,只有自己傻乎乎的来参加这个所谓的同学聚会,其实别人都是来攀人脉的,自己这个早点业务自然不在人家的考虑范围内。

酒足饭饱,膀大腰圆的土豪同学邀请大家去换个地方嗨一下,孙红雷不知道他们会去哪里,但他感觉那一定不是属于他的地方,只可惜没能溜走,同学看得出孙红雷平时一定没出来玩过,看他出洋相也许更有趣。

他们一行人男男女女去了一家夜场,里面的音乐非常吵,所有的年轻人都在发了疯似的跳着舞,孙红雷确实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他甚至不知道这里该称之为什么,只觉得不太舒服。他拉住那位老同学,用最大声冲他喊:
“我就不在这待了,不习惯。”

同学伸出食指摇了摇,拒绝了他的要求,找了一个卡座坐下,点了酒。孙红雷局促不安,被迫喝着不知名的洋酒。

音乐缓和了一些,孙红雷赶紧趁机再次坚持自己的想法。
“这都年轻人来的地方,你说咱们这岁数来这干嘛……也没什么意思……”

“这岁数怎么了?只要有钱,你看对面那桌小姑娘了吗?请他们喝酒,就会有人过来粘你,甩都甩不掉,所以说,有没有意思要看有没有钱,你说是不是?”

“是,可是我也结婚了,不要弄这些乱七八糟的了。”

“舍不得花钱是吧?舍不得老弟帮你出,出来玩还扣扣索索的!”

“真不是……家里你嫂子等急了……”

舞台的灯光转换,台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根杆子,一个衣着暴露的男孩子随着音乐缠绕上了那根杆子。孙红雷这是第一次亲眼见到钢管舞,他那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恰好就是他的同学们想要的效果。

“看傻了?那是男人!还盯着看!这要是个女人你还不流哈喇子啊哈哈哈!”

一阵嘲笑,孙红雷也觉得窘迫,赶紧低下了头,继续喝酒。舞台上那个男孩子穿着十分轻薄的衬衫,完全敞开着,下身穿的又像内裤又像裙子,总之这样的表演对孙红雷这样的土老帽来说实在是太夸张了,甚至在他心里有些不正经。

老同学一杯一杯的劝酒,孙红雷也不好推脱,这洋酒搭配一些饮料,喝起来没什么感觉,等他感到不舒服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他天旋地转,东摇西晃地扛到了大门外,扶着一棵树吐了起来。

结束演出的张艺兴出来准备抽根烟就走,看见正在呕吐的孙红雷痛苦不堪。他把抽出来的香烟塞回了盒里,走向孙红雷。

“大哥,您还好吧?需要帮您叫辆车吗?”
张艺兴边说边掏出了纸巾塞到了孙红雷的手里。

“哦,谢谢,没事不用……”

“哦,那就行,看您这样子也不像是常来这里的人,干嘛喝这么猛,失恋啊?”

“我这么大岁数失哪门子恋,同学聚会。他们非要来这里,他们点的酒我也不习惯……”

“他们让你喝你就喝啊?你怎么那么实诚呢?”

张艺兴看着这土里土气的中年男人,怕是被一帮爱玩的同学耍了,心里还有点同情他。

孙红雷擦了擦嘴,抬头仔细看了看这个好心人,精致的五官,眼睛带着妆,身上还穿着那件薄露透的衬衫,他立刻回忆起这个男孩就是在台上跳钢管舞的人,孙红雷本能地低下了头。

“你……你是刚才跳舞的?”

“对啊,怎么样,我跳得还不错吧。”

“好像还行吧……”

“什么叫好像?”

“我也没敢细看。”

“这有什么不敢的?”

“你这个……不太好!你以后别干这个了……”

“……什么玩意儿?我干什么了?”

张艺兴莫名其妙,这个土老帽是不是对他有什么误会啊?

“你这样穿这么少,那么多人在下边看你……你还是找个别的工作比较安全。”

“第一,我自己有工作,我的收入非常好,第二,钢管舞是一种舞蹈形式,是艺术,这是我的爱好,我是因为自己跳得开心才来。大哥你跟我说这些奇奇怪怪的话是不是想到别的地方去了?”

“我……”

“你还真是什么都没见过!行了我走了。”

张艺兴觉得再说下去无异于对牛弹琴,好心帮别人,莫名遭了一通教育,赶紧躲开吧,省得自己烦心。他钻进自己的奔驰车,开了一瓶矿泉水喝了起来。

“喂,红雷你在这儿呢?我说找你半天没个人影,自己溜了,合适吗?”
那个聒噪的老同学又追了出来。

“我是真的不行了……不能再喝了,今天的钱我不会欠着,我给……”

“就七八千的小钱哪儿能让你给啊?打我脸呢?”

孙红雷瞬间就泄了气,他真的低估了这里的消费水平,他兜里拿出七八百都困难。

坐在车里喝水的张艺兴能听见他们的对话,两个人就在他车前不远的地方,他一听这话茬儿就能感觉到那个所谓的同学在有意显摆,越是这么说越是证明他不可能点了那么多酒,那人说话太恶心,他不自觉的翻了个白眼。

“我……对不起,我没带那么多……这些都给你。”

孙红雷本着同学聚会大家谁也别吃亏的原则也努力付出自己那一笔账,同学假意阻拦,实际上捏住了孙红雷拼凑出的七百多块钱,那嘴脸被精明的张艺兴看在眼里,他见过太多这样的人了。这个假大款最多也就能点到两千,不会再多了。现在还来欺负老实人,真他妈缺德。张艺兴虽然瞧不起那个土老帽,可他更瞧不起那假大款的作为。

奔驰车一脚油门停在了孙红雷的旁边,下车,走向孙红雷。
“老板,您喝完了怎么也不说一声,我好来提前接您。”

老板?孙红雷看着刚刚原本已经离开的男孩子又跑到他面前喊他老板。

说着,张艺兴就搀着孙红雷轻轻掐了他一下,孙红雷立刻明白,这男孩儿是来解围的。把孙红雷毕恭毕敬地请上了车,张艺兴不忘用轮胎甩了那假大款一身泥点子。

车开出去一段路程,孙红雷先开了口。

“谢谢你啊,他刚才还要拉我去喝,我实在是……”

“你是真够傻的,你看不出来他蒙你呢?那桌酒哪儿值那么多钱啊?”

“我知道。”

“你知道?你知道你还给他钱?”

“没必要揭穿,再说我也喝了酒,付钱也是应该的。”

“你!哎,你这样太容易吃亏了!”

孙红雷也不反驳,任由他埋怨。

“对不起啊,我也不是故意说你……只是我觉得那种人很讨厌。”

“不用道歉,你说的没错,我老婆也常说我太实在。没关系的。”

孙红雷越是这么说,张艺兴越是觉得自己有点失礼,这土里土气的男人还是个妻管严,想必日子也不好过。好人总是没什么好报,张艺兴深刻体会过,所以这世上没有谁能真正帮得了谁。

张艺兴索性把孙红雷送到了家门口,作为陌生人,他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

“小兄弟,谢谢你送我回来,我是开早点摊的,就在这条路的路口第一家,你要是来我这里吃包子我给你免费。”

“哦……我比较习惯早上喝咖啡,不过还是谢谢您啦。晚安。”

“哦……好,路上小心。”

最后那一句话孙红雷也深刻感觉到这男孩儿与自己并非同个世界,也许他无意伤害,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被讽刺的太多,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评论(16)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