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子

《镜花水月》1

张艺兴(二月红)x 何辅堂

好久没有跳舞的张艺兴最近一直在北京拍戏,为了给自己的新专辑排舞,收工之后又约了舞蹈老师加练,大家都怕他吃不消,可他知道大汗淋漓的状态可以让他暂时忘记孙红雷这个人。

刚刚下飞机的孙红雷就坐上车直奔张艺兴,路上打起了电话。

“艺兴,你把酒店和房间号发给我,我下飞机了,马上就到。”

“你到哪儿啊?”

“我来找你啊!”

“你来干吗呀!有必要吗?”

“艺兴你别这样……”

“我哪样了?”

“不是,艺兴……”

“红雷哥你要觉得太困难,咱俩就别在一起了,我躲躲藏藏的一年多了,我快累死了!”

“对不起……原谅我艺兴,我不能没有你……你快告诉我你在哪儿,我当面跟你说行吗?你别冲动!”

“是,我就是太冲动才跟你在一起,可你还是骗了我。”

“我……我怎么骗你了……”

“行了我懒得说!”

张艺兴把电话挂断了。

孙红雷心里一片慌乱,他给其他工作人员打了好几个电话总算是知道了艺兴的酒店。飞奔到张艺兴的房间敲门,门一开,张艺兴就要关,孙红雷使劲往里挤才钻了进去,把门一关。

“艺兴,现在没别人,你愿意打我也行,骂我也行,但就一件事不行,就是你要离开我不行。”

“你可真是狮子座啊,够霸道的。”

“我……我不是那个意思,我表达不当,我只想跟你在一起!”

“继续让我躲着吗?红雷哥,我也想拉着你的手光明正大的走在太阳底下,我不怕那些流言蜚语。”

“我怕,艺兴,我不能让他们说你。”

“你是怕他们说我,还是怕自己婚姻不保?你还记得上次我在广州拍戏叫你过去吗?你说你在上海,你当我是傻子吗?我当然是知道你在广州我才问你的,可我电话打过去你还以为我不知道,还跟我撒谎,你是跟她在一起不方便见我吧!”

“我……我那次骗你是我不对,但那次她不在,我现在说实话我是特意没敢去,你知道现在很多人盯着你呢,我不能给你增加这种风险。”

“行了,说得好听……你走开,让我出去!”

张艺兴用力扒开了孙红雷,夺门而出,孙红雷追了出去,一直跑到酒店门口的马路。

“你别追我行不行!你让我自己待……”
话没说完,一辆疾驰而过的轿车撞向了张艺兴……

“艺兴!”
孙红雷喊他名字是他昏迷前听到的最后的声音……

——————

不知道过了多久,张艺兴渐渐有了知觉,他感觉脸上盖着一块毛巾,自己闭着眼睛,可以听到耳边有唱戏的声音。

“我这是在哪儿……”

张艺兴伸手取下脸上的毛巾,环顾了周围一圈,周围都是一些唱戏的演员,这似乎是一个戏曲班子的后台,他看了看面前的镜子,镜子中的自己还是那张脸,只是发型和衣服都不一样了。

“我记得我头发最近剃了两边,很短的,现在头发顺顺软软的,而且这是什么鬼衣服,是古装戏的长衫吗?”
青色的长衫显得穿衣人十分清冷。张艺兴觉得自己这个造型还不错,但是什么时候接的戏自己怎么不记得了?

“二爷!二爷,您怎么还没扮上呢,这都开锣了,要来不及了。”

过来说话的男人他不认识,看起来五十岁左右,穿的也是他看过的古装剧里面的黑色长衫。

“请问您是?”张艺兴恭恭敬敬地询问着。

“二爷您怎么了,我您都不认识了,我是您这园子里的管事。”

“等等,请问这是拍戏吗?我还不知道剧本,我没法接你的词啊?!”

“哎哟二爷您这说的什么,我也听不懂啊……您快点先把脸画了,这时间来不及了。”

“画什么呀?”

“虞姬啊!”

“虞姬?我的妈呀,这真的不是开玩笑吗?我哪儿会啊,这是不是整人节目啊?摄像机在哪儿啊?我放弃行不行?”

“我真听不懂您说什么,二爷您可从没误过戏啊,人家买票来就是您的啊。”

“应该对得起观众,这没错,我也想帮你,我真的不会呀!怎么画,哪根笔是抹哪里的,我完全不知道呀!”

“那,就让我们这里的师傅您画吧,平时您都不让外人碰,今天您这赶到这时候也是没办法了。”

“哦……那,那行吧。”

师傅快速给艺兴勾脸穿衣,这个过程中张艺兴满脑子糊涂,他使劲回想着到底自己进了哪个剧组,为什么大家一直都在戏里也不NG,如果待会儿让他唱戏一定会有专业的老师来唱吧,毕竟自己从来没接触过唱戏啊。

扮好之后张艺兴一照镜子,他差点儿当场昏过去。

“这什么呀!难看死了!”

被管事推到台口,张艺兴往园子里看了一眼,下面满满的观众,上台走位都不知道,要自由发挥吗?

赶鸭子上架已经被架到这里,那就硬上吧。

张艺兴尽可能学着唱戏的样子往上走,可台下都是老戏迷,也是二月红的忠实听众,一下就看出了问题,窃窃私语着。

锣鼓响着,到了该唱的时候,张艺兴真是傻了眼,上过那么多舞台,这是第一次不知道上台该干嘛。底下的议论声越来越大,传到了他的耳朵里。

“二爷今天这是怎么了?怎么不唱?”
“谁知道啊,简直像换了个人似的。”
“二爷唱啊!”
有一些戏迷不顾那些,已经开始叫嚷起来。

张艺兴感觉这是到了什么节目组了吗?那要赶紧想个办法遮过去,不能显得自己反射弧太差啊。这身衣服勒得他很难跳舞,那就唱个慢歌吧。

“大家静一静啊,我今天给大家唱一个不一样的,《独角戏》”。
张艺兴觉得这首歌名也真是映射了他现在的状态。

台下一片面面相觑,根本不知道二爷在说什么。

既然是临时决定唱,也没有音响设备,张艺兴就自己清唱起来。
“Baby 不想让你走 oh no~所以我流眼泪~”

台下一片哗然,他们期待的霸王别姬却变成一场莫名其妙的演出,这真的是二爷吗?
“什么玩意儿啊!走了走了!”
观众纷纷埋怨着散场。

门口墙边却倚着一个小眼睛的男人,端着胳膊一直笑眯眯地看着台上。

后台
“诶呀二爷您今天这是怎么了,唱的那是什么呀……”那个管事的又来烦他。

“我不会唱戏啊,那底下那么多观众我总不能让人家白花钱吧,我就唱我自己的歌咯。”

“您不会唱戏!?您二月红要不会唱戏还谁会啊!”

张艺兴觉得这一切太不对劲了, 他转头问管事“现在到底是哪一年?”

“1933年,我看您真是糊涂了,早点回去休息一下吧。”

张艺兴完全傻掉了,难道自己……穿越了?他心慌得狂跳不止,使劲回想之前的事情。

对,红雷哥来酒店找我,我们在吵架,然后,然后……怎么办想不起来了!

师傅帮着精神恍惚的张艺兴卸了妆,他呆坐在后台还是不能接受事实。他突然起身推开了窗子,外边的街道和行人都是他在影视城拍戏时看到的景象,只是没有那么华丽。

正在发着呆,突然听见管事在外边嚷嚷。
“您就回去吧,二爷今天也不会见您的,他身子不舒服,马上要回府休息了。”

“你怎么知道他不想见我,我天天来,没准儿哪天他就想见了。”

张艺兴突然被这个声音惊到,他再熟悉不过,这是孙红雷的声音啊!顾不得吵架的生气,他现在就是要赶快抓住一根救命稻草。

那个说话人不顾管事的阻拦,已经闯了进来。张艺兴要被眼前的人感动出了眼泪,这人分明就是他的红雷哥,虽然他戴着一顶小礼帽,衬衫背带裤。感觉他的打扮跟周围人格格不入。这人见到张艺兴却突然停下脚步,收起鲁莽,摘下礼貌微微鞠躬行了个礼。

“二爷,打搅了。”这声音,这微笑,张艺兴一辈子都不会忘。

“红雷哥!我好想你啊!我就知道我没穿越,你逗我呢是不是?”
张艺兴冲过去就搂住男人的脖子,给所有人都吓了一大跳。

虽然在怀中,但男人没敢搂他。

“二爷今天确实有些奇怪,我不知道您说的那个红雷哥是谁,但我天天来烦扰二爷,您总不会不认得我何辅堂吧。”

张艺兴心里一凉,松开了手。
“何辅堂?”

“是啊。每天都被二爷赶,今天突然这么热情倒是吓到辅堂了。”

“红雷哥,你是不是还在生气,我们不吵架了好不好,我……我有点害怕。”

“二爷哪里不舒服吗?我送你回去。”

张艺兴跟着他上了车,开往红府。一路上张艺兴都偷偷看着身边的人。
“是他,但又好像不是他。他看我的眼神和红雷哥不一样。”张艺兴不知道是不是该信任这个人。

“二爷,到了。”

“啊?哦。这是……”

张艺兴抬头一看,一个很气派的府邸,上面牌子写的是“红府”两个字。他们都叫自己是二月红,那看来这个应该就是二月红的家了。

下人扶着张艺兴下了车,何辅堂也下车相送。
“二爷,我就不去府上讨扰了,好好休息。有需要辅堂的地方您随时差人来叫我。”

“哦……谢谢你……”

“那我走了。”

“诶你等一下!”

“还有什么事?”

“你明天能不能来啊,我想……我想……有些事问你。”

“好啊,明天上午,二爷在家等我就好。”

何辅堂回到家中,回忆着今天性情大变的二月红,觉得有趣。他爱二爷的那份清冷,自从夫人去世,二爷整日郁郁寡欢,他被二爷的专情所感动,但他也恨这份专情,让他自己不能靠近这个人。今天心上人突如其来的拥抱,让何辅堂回想起来有些心痒。他口中的红雷哥到底是谁呢?

评论(17)

热度(44)